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院机关 -> 机关党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疆农业科学院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03日 21:31

新疆农业科学院2023党建工作要点


2023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我院深化改革攻坚年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体现敢于担当、协同创新,为新疆农业科技事业发展做贡献,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关于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的意见》,每半年开展1次对标对表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我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明确的15个方面具体措施,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贯穿于院党委中心工作全过程。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科技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提高政治生态研判分析精准度,落实好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做实党员政治表现登记,把严把牢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

二、深化思想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

3.深化党的创新理论装。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学习的第一要务和关键内容,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全院科研工作政治方向。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对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组织人事处要举办好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机关党委要对全院普通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系统教育培训。结合服务基层,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

4.开展好农科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作为丰富和弘扬农科精神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科技人员结合我院科技改革创新部署,围绕解决好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问题深入讨论、献计献策。落实好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所在单位业务工作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农科特色活动。

三、坚持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5.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实好《新疆农科院关于深入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为载体,深化五个党支部等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谈心谈话等制度,促进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

6.加强农科党建文化建设。深入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农科精神,以党建+N的思维创新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农科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不同领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示范点。坚持党支部党小组先锋岗三位一体把党小组建在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基地上,健全完善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部署、协同推进的运行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整治两张皮问题,坚持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覆盖到哪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落实院党委科技改革创新部署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

7.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针对性加强青年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分类管理。严格党员党籍管理、党费管理、组织关系管理,开展党员信息核查工作。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关爱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和长期工作在基层科研一线党员。持续深化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开展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落实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培训全覆盖,建强能抓党建、会抓党建的党务干部队伍

四、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

8.抓党建推动上级党组织部署落实见效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创新实践载体,搭建实践平台,深入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农科人的初心使命

9.抓党建维护意识形领域阵地安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院党委巡察、党建工作督查、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科技人员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一读制度加强对院网、院微信公众号、《新疆农业科学》《农村科技》等媒体刊物的管理,确保全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安全

10.抓党建促进民族团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发挥好访惠聚驻村工作、科技巡回服务等基层工作优势,带头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带头推进文化润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

11.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聚焦自治区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农业科技创新实际,落实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科研理念,立足生产实践,围绕自治区乡村振兴科技需求,加速优良作物品种选育、先进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服务,加大对基层科技人员、示范户和科技带头人的培训力度,以乡村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

五、坚持严的主基调,着力推进机关正风肃纪反腐

12.深化党纪法规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全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加强对干部的从严管理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自治区、本单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化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13.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正风肃纪督查,综合运用廉政提醒、专项检查等方式,坚决纠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中的形式主义、官僚问题。坚持党纪党风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

14.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针对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全力推动建章立制。发挥好机关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推进机关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在反腐败斗争中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六、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15.全面推进群团工作。强化党建对院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政治引领,健全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疆好”“巾帼心向党等主题宣传教育动,深化送温暖”“送助学”“科技等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巾帼建功活动,自觉把群团工作融入全院科技改革创新发展之中,找准服务大局和履行职责的契合点,推动我院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16.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开展选树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活动。常态化传承农科精神、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时代先锋主题道德讲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行动。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契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七、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基层党建格局

17.强化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精心统筹安排,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发挥好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工作不少于2。机关党委要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体现工作要求、符合农科特色、高效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

18.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机关党委要落实好直接责任,围绕院党委工作部署,细化任务、制定措施、建立清单。各基层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管党治党意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19.加强监督考核力度。结合我院巡察工作,全面加强党建、意识形态和反分裂斗争、精神文明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功夫下在平时,工作抓在日常。充分发挥年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健全机关、研究所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考核机制,确保考核结果的公正客观和正向激励的最大化。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为”“一般等次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以督责促履责,以履责保落实。



上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2023年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下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机关党委职责及委员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