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院机关 -> 机关党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疆农业科学院2023年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03日 21:35

新疆农业科学院2023年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2023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持续深化道德建设,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全面提升全院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政治基础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遵循,转化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紧紧围绕全院深化科技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为落实好党委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夯实思想基础。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学习的第一要务和关键内容,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和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提高研讨质量效果,持续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开展学习分享交流,评选青年学习标兵。结合基层服务,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

3.开展好农科特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丰富和弘扬求实创新、协同献身、努力攀登、争创一流的农科精神作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科技人员结合我院科技改革创新部署,开展深入讨论、积极献计献策。加强农业科研生态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所在单位业务工作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具有农科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良好精神面貌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

二、注重道德养成,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

4.强化道德实践养成。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将科研诚信建设和科研道德建设作为干部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院营造和谐创新、诚信光荣的科研文化氛围。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廉洁奉公意识,促进精神面貌改观、工作效能提升。推进文明家庭创建,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氛围,以良好家风推动作风建设。

5.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功勋荣誉表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度挖掘宣传我院老专家、老模范的先进典型事迹,开展传承农科精神、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时代先锋主题道德讲堂等活动。常态化抓好我院两优一先、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宣传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院士精神、劳模精神、农科精神。做好党员先锋队”“党员模范岗”“巾帼建功等创建管理工作,在全院营造浓厚争先创优氛围。

6.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契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持续做好送温暖”“送助学”“送健康爱心捐助等活动,进一步做实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和大病帮扶工作。持续做好访惠聚驻村队员、困难职工、老党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等慰问工作,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心里。

三、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7.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今年是新一届国家和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评选之年,院党委要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机关党委要做好组织协调,认真对照文明单位创建的相关要求,明确创建导向、突出重点任务、严格工作标准、细化管理措施,组织做好申报筹备等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在全院形成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

8.扎实开展四大文明行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行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开展节约一粒粮等主题活动。深化文明旅游行动,强化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工作。推进网络文明传播行动,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坚决打击利用网络宣传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行为。

9.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持续巩固讲究卫生、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有针对性地引导全院干部职工提高文明素质、养成健康理念。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引导推动垃圾分类,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开展机关文明礼仪普及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穿着得体、说话文明、待人谦虚,塑造全院干部职工良好形象。

10.全面推进群团工作。强化党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政治引领,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疆好”“奋斗者·正青春”“巾帼心向党等主题宣传教育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巾帼建功活动,自觉把群团工作融入全院科技改革创新发展之中,找准服务大局和履行职责的契合点,推动我院农业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11.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农科人初心和使命

12.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发挥好访惠聚驻村工作、科技巡回服务等基层工作优势,带头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带头推进文化润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

13.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通过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引领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入学习宣传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农科精神、院士精神,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的热情。

五、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创建管理提高创建质量

14.强化组织领导院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精心统筹安排,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机关党委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能,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本单位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目标,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紧密配合沙依巴克区、农科院社区开展联建共建,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活动。

15.注重工作创新。按照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的思路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细胞工程,落实文明创建科室、进课题组、进家庭,充分调动全院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努力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创造性,更加贴近干部职工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机关党委要及时总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先进典型引领,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常态化长效化迈进。



下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