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概况

单位简介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 -> 所情概况 -> 单位简介

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吐鲁番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是东疆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农业科学研究所之一。隶属于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市双重领导,是新疆农科院直属的科研所之一,全额拨款公益性事业单位,机构规格县处级。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试验站、新疆吐鲁番葡萄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新疆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靠本单位。是吐鲁番市科普教育基地单位之一。现有科技人员47人,其中党员20人;少数民族科技骨干25人;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职称24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2人;含博士1人、硕士18人、本科21人、大专及以下9人。

历史沿革

单位成立于1954年,原名吐鲁番棉花作物试验站;

1976年,更名为吐鲁番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

1984年,更名为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长绒棉研究所(吐鲁番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

2007年,更名为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新疆吐鲁番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

2015年,更名为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吐鲁番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方向与任务

按照自治区农业“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和吐鲁番市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精品版”的要求,主要开展葡萄、无花果等特色林果及高粱、棉花等大田作物的优良新品种引种、选育和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设施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特色果品深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东疆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示范和推广;针对农业生产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综合技术试验、示范和技术服务,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重点学科

(1)果蔬育种与栽培,围绕大田和设施葡萄,兼顾其他果树品种,开展育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示范推广。

(2)农产品加工,围绕葡萄、哈密瓜、桑椹等果品,开展葡萄酒发酵关键技术研究、特色葡萄酒及果酒新品种的研制、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等。

(3)农产品质量安全,承担授权主产区范围内相应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的定点动态跟踪和风险隐患摸底排查等工作。

(4)作物育种与栽培,开展高粱(甜高粱)、棉花、孜然、玉米等作物的研究及示范推广新品种、栽培技术,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服务我区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