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概况

单位简介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 -> 所情概况 -> 单位简介

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是1995年由院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和农业科技情报研究所合并的公益一类研究所,是全院乃至全疆专门从事农业软科学研究、宏观决策咨询、农村大数据分析应用、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图书、网络、期刊等科研服务的综合性研究所。

近年来,全所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自治区推进一产上水平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始终围绕自治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立足科技创新、技术咨询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等中心工作,明确定位,突出重点,以提升全所科技创新能力、行业竞争力和技术咨询服务能力为核心,不断推进农业软科学研究、大数据应用、智慧农业平台建设、重大行业规划咨询、科技成果转化、图书编辑服务和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扩大和巩固我所在自治区软科学研究和规划咨询服务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地位。

下属部门:

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农业信息研究中心、网络中心、编辑部、图书馆和办公室(0991-4596125)。

加挂机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信息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地科研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智慧农业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新疆共享服务分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中心、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查新定点单位。

人员情况:

2021年全所在职人员46人。现有高级职称2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7人,初级职称5人,工勤岗位1人;博士2人,硕士30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中共党员24人。

学科建设:

全所围绕农业经济研究、农业信息研究和期刊服务三大重点学科。从研究课题、编辑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创新、环境条件等方面入手,强化创新服务和质量水平,巩固学科基础、特色和优势,合理优化科技人员配置,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设施条件和环境,确保重点学科持续稳定发展。

同时重点推进设立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农业两大新兴学科。紧密结合当前和今后自治区农业农村数据化、智能化、自动化发展趋势,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新兴学科交叉研究需求,从平台建设、人才队伍配置、机制创新方面入手,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强化新兴交叉学科基础和条件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兴学科的课题、项目、人才聚集作用,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开展新兴交叉学科研究,创造条件,打好基础,稳定推进新兴学科建设。

1、农业经济研究

围绕自治区乡村振兴、一产上水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和优质棉基地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强化农业经济、区域经济、技术经济、资源经济、产业经济等领域新理论、新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形成宏观决策研究报告等成果产出。

2、农业信息研究

围绕自治区农业农村信息化和咨询服务需求发展,强化农业信息分析理论方法的研究和应用,面向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科教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结合自治区重大产业发展、农产品市场开拓、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趋势、国际合作等,开展前沿性、动态性、趋势性和创新性的信息分析研究,形成农业信息分析成果。

3、期刊编辑

目前,由我院主办、我所主管发行的4种科技期刊包括《新疆农业科学(汉、维文)》和《农村科技(汉、维文)》。编辑部以期刊编辑为平台,着力反映农业科研发展的动态与水平,介绍先进实用农业技术,交流学术信息,为促进区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等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期刊编辑重点把好意识形态安全关和质量关,结合新疆农业科学和实用技术服务推广实际,立足于农业科技创新、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农业技术传播要求,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

4、农业农村大数据

基于“自治区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中心”,进一步丰富数据来源,研究建立数据源机制与获取方法,加大数据分析理论方法的研究与对外交流,开展新疆主要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分析、农产品大数据指数体系等数据分析挖掘研究与应用,支撑自治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

5、智慧农业

基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智慧农业工程研究中心”,加强智慧农业应用理论与方法创新,围绕农情监测、表型分析、产业预警等方向领域,深入开展自治区智慧农业发展的模式、方向、任务、目标和对策研究,形成和巩固科研成果,联合国内优势学科、团队及企业共同建立智慧农业技术设施示范点,推动自治区智慧农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