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概况

单位简介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 -> 所情概况 -> 单位简介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以下简称“加工所”)于2009年12月由自治区编办批准成立,2010年6月正式组建,是新疆农业科学院最年轻的研究所,专业从事农产品贮藏保鲜、精深加工、功能性食品研究和工程化技术示范推广工作的公益性科学研究机构。

现设有四个研究科室(农产品贮运保鲜、农产品精深加工、功能性食品及营养、粮油加工和主食化)和管理科室(综合办公室、财务管理办公室)。全所正式在编职工17人,其中:中共党员16人;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含在读3名)12人。现拥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100余(台)件仪器设备。

加工所学科建设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和自治区农产品加工业科技需求,建所至今,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其中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2022年2月19日,加工所申报的“新疆特色瓜果贮运加工关键技术创制与集成应用”拟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奖项已在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拟奖励人员和拟奖励成果中进行公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发布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20余项。研发新技术10余项,新装置3台/套,开发新产品30余个。

加工所坚持“科研立所、人才强所、创新兴所、服务产业”的指导方针,以提高自身科研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重点面向自治区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积极介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攻坚克难,努力研发创新的适用技术,从源头解决我区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的关键问题。自成立以来,一步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突破,加工所从党建、科研/成果、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