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概况

单位简介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 -> 所情概况 -> 单位简介

新疆农科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前身是1960年设立的农业物理研究室,1979年成立新疆农科院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所,1992年更名为新疆农科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

现有人员4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24人,在读博士5人。专业技术人员40人,其中研究员7人,副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6人。有硕、博士生导师6人。“十三五”期间1人获得“天山领军人才”,1人被聘为“自治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7人被聘为“新疆自然科学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应用杂交、诱变和生物技术相结合开展农作物高产、优质、抗逆新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的选育,引进和示范推广等工作,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相结合进行植物功能基因的发掘、调控机理研究及分子调控网络研究以及作物生理生态与调控机制、土壤养分高效利用、种子包衣、作物化控等新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与示范推广。

科技平台情况

(1)重点实验室:我所现有农业部和自治区科技厅挂靠新疆农科院的两个重点实验室,(1)“农业部荒漠绿洲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区域)”,2011成立,国家“十二五”建设的30个学科群、228个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春小麦、冬小麦、玉米、棉花的作物生理生态、作物栽培技术和现代农作制度3个研究方向。(2)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农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02年成立。现有科研仪器设备300余台(套),价值1000余万元,具备从植物细胞学、植物病理学、植物生理生态、分子生物学等方面进行农作物生理生化分析、基因克隆、DNA、RNA、蛋白质和细胞水平的研究条件。

(2)育种基地:现有小麦、水稻和棉花分子育种基地6个,即CIMMYT新疆春小麦育种基地、温宿水稻育种基地、玛纳斯棉花分子育种基地、阿拉尔科技示范试验基地、察布查尔县水稻育种基地、可克达拉水稻试验基地等;

“十二五”以来,获得各类奖励10项,其中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1项;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新品种权7项,新产品证书1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7项;审(认)定农作物小麦和水稻新品种25个(其中国审1个);通过自治区地方标准19个;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26篇;参与出版专著3部。选育出了高产、优质、抗病、抗虫转基因棉花新品系20余个、转基因玉米新品系10余个、转基因水稻新品系10余个、转基因甜菜新品系5个、转基因甜瓜新品系5个等不同作物的新种质。

“十二五”以来,共示范推广农作物品种25个,示范推广技术13项,品种、技术及产品示范推广面积4600余万亩。育成高产、优质、早熟春小麦品种及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覆盖全区春小麦面积的近50%;高产、优质、多类型水稻品种及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覆盖全区水稻面积的80%以上,南疆稻区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