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2-10

依托科技优势 助力棉田增收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金秋十月,走进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一整片的棉花地映入眼帘,忙碌了一年的农户,开始了棉花采摘、装袋、搬运,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多年来,我院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发挥农业科技优势、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工作理念,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开展科技惠民工作。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前期做好干播湿出+侧封土节水播种新技术培训,春耕春播期间调配机具,专家深入田间进行棉花田管技术指导,深受村民欢迎。

我院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利用自主培育的优良棉花品种新陆中84号,投入5万元建立1000亩棉花品种推广示范田,组织开展棉花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10余场,棉花产量明显提高。7村工作队副队长马君副研究员表示,依托农科院的科技优势,今年从“良种、良田、良法”入手,把原来杂乱的品种统一更换成了更适宜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的高产中早熟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再配以科学的营养诊断配方施肥技术,今年村里的棉花平均亩产由原来的300多公斤,上升到了现在的平均400公斤,亩效益增加800元。经测产,高产棉田达到545公斤。

为了做好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缺乏劳动力家庭的棉花采收工作,驻村工作队整合力量、统筹安排,陆续组织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帮助村民做好秋收工作,助力村民增产增收。

工作队队长姚艳玲说:“帮助村民做好秋收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发挥自身的力量切实解决他们秋收面临的难题,让广大村民得到实惠,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7村工作队 沈荣)

上一条:葵花结硕果 农民笑开颜

下一条:“幸福”花开正当时 金秋助农迎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