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2-09

播下来年的希望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金秋十月,农民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他们在地里掰苞谷、拾棉花、收谷子、播冬麦,土地对于农民来说,是付出汗水的地方,也是脚踏实地、心之所系的地方。他们在田野劳作的身影,是一个个充满生命力的音符,播下希望的种子,然后精心呵护,付出汗水,等待收获的甘甜。

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7)村从2014年被自治区扶贫办确定为我院帮扶村,从那时起,我院就致力于依靠科技帮助村民致富,与新疆九丰禾种业公司联合将该村打造成为小麦良种繁育村,签订购销合同,在小麦的产前、产中、产后生产服务中,采取统一测土配肥、统一供种、统一浇好关键水、统一除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去杂、统一回收、统一选种等措施,实施小麦良种标准化生产。今年6月,经实际测产,全村1482亩小麦种子田,最高亩产560公斤,最低亩产477.6公斤,较去年亩均增产40公斤。

转眼间又到了冬麦播种的时节,工作队积极与新疆九丰禾种业公司联系、协商,良种繁育面积达到1620亩,工作队协调九丰禾公司与村委会签订了《小麦良种收购协议》,按照协议,收购价格比普通小麦价格高出0.35元/公斤,利用小麦良种繁育,预计来年本村增收27万元以上。

田野里勤劳的农民在忙碌收获着,人力、机械同上阵,以最快的速度做到颗粒归仓,将小麦播种下地,播下明年的希望。村委会负责农业生产的主任古丽阿依姆·阿卜力孜说:“工作队给我们提供了小麦、玉米、棉花、西甜瓜良种,专家在田间地头给我们手把手传授科技知识,我们跟着学、跟着干,现在大伙心里更有底了,我们坚信只有学科技、用科技,劲往一块使,踏实勤劳地干,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工作队队长姚艳玲说:“当前,村里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靠农业,在这种情况下,发挥农业科技优势,始终强调抓好农业生产,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今年棉花价格不理想的情况下,依托小麦良种繁育和鲜食玉米示范推广,确保了广大村民的持续增收。我们还要把这种增收机制固定下来,传承下去,真正让科技的力量造福广大村民”。(7村工作队 沈荣)

上一条:吾其(9)村工作队开展“我为祖国庆生”主题活动

下一条:发展订单辣椒产业 种出红红火火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