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2-09

发展订单辣椒产业 种出红红火火日子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金秋时节,亚克什拉克(10)村火红的制干辣椒进入成熟季节,红红火火的辣椒,红红火火的丰收场景,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着采摘辣椒。

年初,亚克什拉克(10)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紧围绕特色蔬菜产业种植,大力发展“短、平、快”的辣椒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企业搭建蔬菜加工平台,形成了以亚克什拉克10村为中心的统一育苗、种植、晾晒、烘干、加工、收购为一体的蔬菜产业平台。积极依托我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蔬菜专家技术优势,在育苗、移栽、定植、水肥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治等关键节点深入田间地头定期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强化技术支撑,确保产量收益。

村民迪丽努尔说:“我在辣椒基地长期务工,辣椒每个生长周期都需要劳动力,我家的5亩地除得到4000元土地流转的费用外,每天可以在基地务工赚钱,一天的工资有80元,现在我既能照顾家庭,又增加了收入,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通过种植制干辣椒,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村民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路,有效带动当地闲置劳动力100余人务工就业,人均年务工增收可达 4000 元以上。

2022年,亚克什拉克(10)村种植制干辣椒500亩,预计鲜椒产量可达2吨/亩,按照当前3-5元/公斤的收购价,亩产值可达6000元。

亚克什拉克(10)村坚持把“一村一品”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让有劳动力的村民既可以在家务农,也可以就近务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大户规模性种植制干辣椒的发展势头,实现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产业基础。(10村工作队 姜婷婷)

上一条:播下来年的希望

下一条:库木西力克乡亚克什拉克(10)村开展“情系学子 金秋助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