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22-05

村规民约我来定 我参与 我制定 我遵守 我监督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持续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库木西力克乡全面推行村规民约的制定完善工作。5月10日在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召开“村规民约”征求民意现场观摩会,来自库木西力克乡党委班子、2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等40余人参加观摩会。

我院驻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工作队和“两委”班子以村规民约工作为抓手,把村规民约的征集民意的过程作为一个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过程,扎扎实实在全村上下广征民意,真正将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主体性还给村民,为后期推动村规民约的执行打牢基础。

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第一轮征集民意,收到35条的建议,经凝练合并形成15条村规民约草案初稿,在公示栏公开,并形成二维码,便于在外打工人员了解,提高知晓率。观摩现场是第二轮征集民意环节,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和妇女之家代表分3个会场同时进行讨论,通报了“村规民约”拟定情况,进行了逐条阐释,让参会人员充分了解详细内容。参会人员踊跃发言,重点针对“村规民约”涉及的文化教育、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社会治安等方面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共提出修订意见15条。

会议结束后,村“两委”班子利用晚上时间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征求群众对村规民约的意见,紧紧围绕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详细记录群众诉求想法。通过此次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进一步潜移默化引导村民建设村民风俗文化,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形成全村共同遵守规定的和谐氛围,为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提供鲜明的文化内涵。

村民纷纷表示,新的村规民约更切合实际、精简实用,我们要认真遵守,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努尔曼古丽·图尔贡说,家庭关系非常重要,我们要过好日子就要先把家庭搞好,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村委会主任古丽阿依姆·阿卜力孜说,新“村规民约”涵盖面很广,这些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重点加以引导和关注的,要主动宣传解释,做好群众引导工作。

库木西力克乡党委书记杜益民表示,此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召开的“村规民约”征求意见讨论会暨库木西力克乡现场观摩会发挥了人人自觉参与的聚合作用。“库木西力克乡有21个村,每个村各具特色,如何高效推动村规民约的修订,并发挥它的作用,需要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最重要的是提高村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真正体现他们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规范村民行为,‘约’出文明和谐新风尚”。(7村工作队 沈荣)

上一条: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下一条: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