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3-04

【新疆日报】 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来源:新疆日报 2023-04-2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连日来,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精读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查找问题不足;举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讲座,深化理论武装;组织观看《奋斗新征程》专题片,坚定历史自信……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自414日开班以来,“学、讲、听、看”多措并举、注重实效,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内容形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孙中震说,统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紧扣主题、聚焦重点、把牢目标,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开展好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中提升统计之“能”,在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中彰显统计之“为”,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414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体学习。为此,专门制定厅党委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计划,安排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范立新表示,将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着目的学、带着任务学、带着问题学,聚焦反恐维稳、打击犯罪、“放管服”改革等,深入学习思考、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决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411日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以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为深入开展调研打牢思想基础,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开展自治区城镇社区工作条例、自治区乡村治理条例等立法调研论证;开展社会保险法、消防法和自治区消防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在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围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涉及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做好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岩说,要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深入开展,417日上午,自治区政协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我们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张旭表示,要在深入细致研读原文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学习方式,不断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417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通过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和读书班学习计划,列出每日学习清单,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
新疆农业科学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勋基表示,要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在科研领域获取更多成果,满足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贡献力量。
(记者梁立华,参与记者张云梅、刘毅、隋云雁、高峰,通讯员董俊良)


上一条:【新疆日报】打开番茄属遗传资源领域研究宝库

下一条:【乌鲁木齐晚报】新疆一库两圃正式授牌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