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科院主题教育简报(第4期)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量:

425日下午,我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会议围绕深化科技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的研讨主题,深入开展学习交流。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卢蜀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自治区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建新、组员李云到会指导。

会上,院党委班子成员卢蜀江、高培香、丛健、赵德提·阿不都哈德、余庆辉,以及处级干部代表等16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大家深刻认识到,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时机关键、意义重大,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现实需要,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大家在交流研讨中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砥砺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强化真抓实干的政治自觉,真正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将此次读书班专题研讨作为整装待发的新集合、思变创新的新起点,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深化科技改革,提升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强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是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统筹发展安全、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效贯通起来,深入查弱项、补短板,解决好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真正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招见实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水平。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全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对标对表、听令景从,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一要“学思想”为出发点,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前进方向、激励克难攻坚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党性”为关键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结合起来把握、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注重学用相促、常学常新。三要“重实践”为着力点,灵活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扎实推进内涵发展,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现代院所发展迈上新台阶。四要“建新功”为立足点,改革创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围绕国家、自治区农业产业发展需求,聚焦效能提升深化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通过抓改革、优布局、强统筹、提能力,探索建立符合农业科研单位特点的发展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黄建新副组长对我院读书班专题研讨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一要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落实好3X工作要求围绕关键动作谋划自选动作,运用3+X”模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因地制宜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延展主题教育内涵,进一步彰显农科特色,增强教育实效三要统筹抓好调查研究。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作为掌握真实情况的重要途径、作为推动真抓实干的重要方法,聚焦自治区党委重点调研课题清单,结合农科院实际统筹安排调查研究工作,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一条:新疆农科院主题教育简报(第5期)

下一条:新疆农科院主题教育简报(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