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科院主题教育简报(第2期)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量:

4月14日上午,新疆农业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新疆农业科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卢蜀江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安排。自治区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杜明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我们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抓实抓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会议对我院主题教育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理论学习要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读书班等形式,领学带学促学,确保全覆盖;要结合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全面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指导工作。二是调查研究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要聚焦自治区党委确定的调研课题,结合各单位主责主业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小切口小角度摸清情况问题,真正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三是统筹发展安全要有重点、有深度、有精度。要树牢问题导向,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培育重大成果产出、加强平台建设、支撑农业产业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质效、构建协同创新格局等全年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要以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区战略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的新成效,全面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四是检视整改要注重时效性、真实性、针对性。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刻反思不足,找准突出问题,列出改进举措,抓好整改整治。五是建章立制要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管长远。要把建章立制作为健全长效机制的有效抓手,针对各类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进一步立规矩、建制度,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农业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和良好作风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全力以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区贡献科技力量。

杜明组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对全区主题教育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新疆农业科学院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思想认识到位。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紧紧锚定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精心组织实施。二要聚焦主题主线,推动理论学习到位。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丰富学习形式做好结合文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调查研究到位。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功,在调研过程中要做到选准调研重点、坚持领导带头、推动解决问题和强化综合统筹,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四要围绕中心任务,推动统筹兼顾到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结合主责主业全力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五要主动对标对表,推动检视整改到位。要坚持分类整改和集中整治相结合,把“查”字抓紧抓牢,把“改”字贯穿始终,解决好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六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党委、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三个层面的职责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抓好组织实施,推动责任落实。

院党委班子成员,全院处级干部,机关及机关附属机构党员,部分研究所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代表在机关楼六楼主会场参会。院属各研究所(中心)和基层场站全体党员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上一条:新疆农科院主题教育简报(第3期)

下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