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品资所参加的新疆第三次科考项目“伊犁河流域农业资源调查与生产结构布局优化”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27日

4月23日,品资所参加的的新疆第三次科考“伊犁河流域农业资源调查与生产结构布局优化”启动会在石河子顺利召开,我院品资所承担了子课题“伊犁河流域经济作物物种资源现状调查与评价”。科技部、兵团科技局、项目管理办、伊犁州农业农村局、石河子大学等单位领导、项目特聘院士、专家、专项课题负责人等共50余人参会。我院品资所徐麟所长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在启动会上,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含春教授、兵团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王英伟处长致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孙福宝研究员、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综合处刘克佳四级调研员发言并讲话,项目负责人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振华教授做项目汇报。该项目由4个课题15个专题组成,品资所承担的子课题以伊犁河流域伊犁州8县2市和第四师18个农牧团场为科学考察单元,对各县市经济作物物种资源调查和普查,明确该流域经济作物物种的种类、地理分布、种植历史、栽培制度、品种更替等信息,收集和保存该流域核心和特有物种资源,评估伊犁河流域经济作物物种资源利用潜力,提出经济作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方案,为新疆农业生产结构布局优化奠定基础。

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对承担课题的实施方案及2023年度项目工作目标、计划等进行汇报,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特聘专家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伊犁河流域是新疆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开展伊犁河流域农业资源调查与生产结构布局优化对新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各项目组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优化考察路线、区域,调查应覆盖不同生态类型、农业生产发展水平、生产区域的农业资源现状,课题间经常开展联合调查,确保数据标准化、规范化,推动项目高质量完成。(品资所 高强 阿布都克尤木)

上一条:种质中国 魅力新疆

下一条:植物新品种保护进企业,助力种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