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疆农业机械学会养殖工程与装备分会筹备会顺利召开

作者:冯斌 马娟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6月20日

6月2日,新疆农业机械学会养殖工程与装备专业分会筹备会在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副主任委员单位、部分委员和会员单位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畜“产、学、研、制、推、用”优势单位相关代表共计15人参加会议。线下参加人员有新疆农业机械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欧兴江、新疆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马俊贵,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史慧锋、研究员冯斌、高级工程师马娟、副研究员张杰,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所研究员杨会国,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副研究员代金平。线上参加人员有石河子大学机电学院教授蒙贺伟、温宝琴,新疆农业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郭俊先、函肽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工程师殷义军等。本分会发起单位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马俊贵主持会议。

会上,冯斌介绍了分会各参加单位情况、分会主任委员单位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畜牧养殖装备与工程研究室开展的工作和相关成果等。马娟介绍了乌鲁木齐“2022一带一路牧场大会”主旨活动的筹备情况、下半年肉羊养殖、肉牛养殖装备技术现场会及新和县饲草料加工、粪污处理技术服务、培训计划。杨会国介绍了自治区农区肉羊发展及未来趋势。他指出,2017年以前,自治区农区肉羊养殖多为散养模式,且以牧区肉羊养殖为主,所以对装备要求不高,但2017年以后,农区肉羊规模化发展速度加快,对养殖装备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技术如精准饲喂、粪污等技术需求很大,分会的成立,可联合各方力量,快速解决产业痛点。蒙贺伟和代金平对研究领域作了介绍,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分会工作,为新疆畜牧养殖装备技术添砖加瓦。

欧兴江表示,随着我区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相对大田种植装备技术,养殖装备技术相对落后,除了饲草料加工装备,其他环节如牛场羊场自动化饲喂、清粪等养殖装备水平不高,新技术和装备的薄弱环节较多。在人力、半机械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养殖装备技术并存的时代,先进畜牧科学技术更需要装备这个载体去实现,养殖工程与装备分会成立很有必要,其意义和责任重大。新疆农业机械学会要根据自治区畜牧业发展目标和现状,重视、支持分会尽早成立,发挥“智囊团”作用、履行科普教育职责,推动我区畜牧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马俊贵对分会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将分会各单位准备开展的核心工作内容和计划写进分会管理办法。二是各单位进一步细化分工和任务,便于今后开展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会议流程,提前做好签到表、做好会议宣传、记录等。四是增加分会参加单位,动员养殖企业、昌吉农职院等单位加入,提高分会影响力和工作效率。

本次筹备会确定了分会章程、工作内容,探讨了“产、学、研、制、推、用”连接机制及举措,初步形成了集中各方力量,合理分工合作,助力自治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农机化所 冯斌 马娟)

上一条:2022一带一路牧场大会启动仪式暨首届新疆畜牧业机智峰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助力新疆草畜产业发展

下一条:杏加工技术培训和装备示范为杏子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