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开放式课题自立项目申报指南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2月07日

一、项目目标

针对新疆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信息化程度低,农民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益不高,农机农艺融合高效生产技术模式与装备研究不足等现状,瞄准设施农业国际科技前沿,重点围绕新疆温室智能化环境调控技术与装备、设施水肥药智能化精准管理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开展理论基础和区域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凝聚和培养现代设施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领军人才,构建现代设施农业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二、项目任务

任务一:温室智能化环境调控技术与装备

紧紧围绕新疆设施农业高效生产,针对设施环境管理水平低,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较为落后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掌握南北疆智能连栋温室、日光温室生产环境智能化调控关键技术,运用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新疆设施农业智能管理云平台,开展基于多源环境信息感知、分析及智能决策,开发设施环境智能化调控装备;获取新疆设施农业环境与栽培基础数据,为设施农业技术创新和产业服务奠定基础;开展设施栽培环境、作物生长发育与产量品质调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主要作物设施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栽培管理技术。

任务二:设施农业水肥药智能化精准管理技术与装备

围绕新疆设施农业生产过程中水肥药利用率低、装备智能化程度低,针对设施主要蔬菜、果树和西甜瓜生长发育进行长期定位科学观测,开展作物水肥需求信息诊断和智能化决策技术研究,研究不同蔬菜病害致病机理、流行规律及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开发适合区域设施农业生产模式的水肥药一体化高效管理技术与装备,切实解决新疆设施农业生产效益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

任务三:有机无机废弃物资源无害化处理技术

开展以当地农业有机无机废弃物资源无害化处理为原料的设施农业无土栽培基质产品研发、水肥一体化管控技术和产品设备研发、无土栽培生产技术及环境监测设备和技术的筛选集成尤其重要,需要先期实施,为发展非耕地、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农业生产提供产品、技术和装备的支持和保证。

三、考核指标

约束性指标:

1.研究基于设施作物和环境信息感知、分析及智能决策的智能环境调控装备;开发适用于新疆日光温室的基于物联网,具有精准水肥调控功能的轻简化水肥一体系统1套;

2.申报专利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5篇;制定企业标准2项;全面提升实验室的研发能力和科技水平;

3.培养青年高水平人才不少于2名(参加学术交流需附会议通知、参会照片及签到表),健全科技服务与培训队伍;

4.突破设施农业智能化管控关键技术3~5项;编写技术规程1-2项;完成试验报告1-2份。

四、申报要求

1.项目以三个课题为单位申报,须覆盖全部考核指标。

2.项目实施期限:3年。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2022年2月7日

上一条:农机化所召开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