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务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微生物应用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所务动态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微生物学会第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3月31日

2022年3月27日上午,挂靠我所的新疆微生物学会在乌鲁木齐召开第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本次会议严格遵守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科协学会学术部(国际部)部长艾斯克尔·台外库力、塔里木大学副校长张利莉教授和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阮志勇研究员受邀参加会议,新疆微生物学会理事长郭文超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我区各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的学会全体常务理事25人出席会议,增选常务理事李文均教授、理事王玉涛教授以及理事会代表倪永清教授和秘书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图1 学会理事长郭文超研究员介绍会议主要议题

学会理事长郭文超研究员就学会2021年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从学会党建管理、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科技服务以及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交政策建议等方面取得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通报了学会最近荣获“2021年自治区A类学会” 、“2021年自治区先进学会”等荣誉情况,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提出要持续强化学会各项工作,并积极结合新疆第三次综合考察工作进展加强科普宣传和学术交流。

科协学会学术部(国际部)部长艾斯克尔·台外库力对新疆微生物学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郭文超理事长带领下,学会积极响应科协工作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组织专家致力于科普宣传、科技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和祝贺。谈到2022年学会重点工作,艾斯克尔·台外库力部长提出学会今后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结合自治区发展新格局、新理念,加强学会各项工作,采用更多活动形式和载体,持续助力我区乡村振兴,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图2 艾斯克尔·台外库力长听取学会工作汇报言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学会2021年取得成绩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一致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学会成立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和团体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纷纷表示祝贺。学会原理事长、现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王炜院长说“近年来新疆微生物学会逐渐壮大,尤其是在党建促管理方面效果显著,希望今后持续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加大理事单位间的系统联动,促进学会的各项交流合作。”学会常务理事马秀敏教授在谈到重点工作中说道“自新冠疫情以来,学会医学微生物领域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制作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智慧树线上课程,已成为了基层培训的重要学习材料,举办的新冠核酸检测微视频大赛,为科普进校园、下基层的提供了良好的科普宣传资料。”

同时,会议审议了关于成立新疆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和团体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议案,学会理事长助理高㕍博士代表学会秘书处对两个委员会成立的背景意义和国内相关委员会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新疆微生物学会建立相关委员会的必要性,会议全票通过两项议案。随后,郭文超理事长就两个委员会成立后的规范化管理和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希望相关委员会发挥好平台作用,助力新疆微生物领域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

3 理事长助理高雁博士介绍成相关委员会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会发展,会议审议通过了补选万传星教授担任学会副理事长,增选李文均教授担任常务理事的议案,王玉涛教授、史学伟教授等3人担任学会理事。新任常务理事李文均研究员表示“微生物菌种资源是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技术创新的基础,关系国民健康和国家经济建设,今天见证了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发挥我区微生物资源优势,加快相关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步伐”。同时,会议还就加强益生微生物、工业微生物相关领域的资源挖掘和科企合作等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4 理事代表冯世红介绍工业微生物领域企业需求

最后,学会秘书长张志东研究员感谢全体常务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对学会发展的持续支持,并表示微生物学发展迅猛,科技创新活跃,当前新疆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学会将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和平台优势,面向未来谋发展,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进一步推动学会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不断为新疆的团结和谐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会后,新疆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和团体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届委员会议,商讨部署了委员会进一步工作。

上一条:微生物所邀请喀什大学王玉涛教授来访交流

下一条:微生物所开展“情暖三月天、爱满雷锋月、幸福女神节”职工徒步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