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土肥所召开申报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经验交流会

作者:吴湘琳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3月07日

131日,土肥所在所五楼会议室召开申报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经验交流会。土肥所张炎研究员应邀做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申报经验分享。会议由土肥所徐万里所长主持3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张炎研究员近40年长期从事新疆特色经济作物棉花、加工番茄、玉米等作物的养分管理与高效施肥技术研究与推广,专业知识深厚,研究成果丰硕。同时,她多次参加自治区及新疆农科院科技奖的评审和预审,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有着丰富的申报经验。

2022年,由张炎研究员牵头申报的棉花肥料养分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张炎研究员团队这次获奖,是土肥所2015年度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徐万里研究员团队)之后,第二次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最高奖项。该成果历时12年,对滴灌棉花氮肥减施增效、磷高效利用、钾锌协同氮磷高效、推荐施肥方法等制约肥料养分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棉花肥料养分高效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跨越。

经验交流会上张炎研究员从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申报(科技奖励的提名类别、科技奖的定位、科技成果的汇总提炼、科技奖推荐书的填报、科技奖答辩准备)及报奖答辩PPT答辩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和深入剖析。报告内容翔实方法具体,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会中,针对报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张炎老师与专家们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土肥所所长徐万里研究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要求,一是张炎研究员团队这次获奖,是团队始终坚持一个领域研究长期积累典范,值得全所学习;二是各团队要提前谋划,凝练成果;三是评价团队绩效以成果产出为标准;三是加大激励额度,兑现激励承诺,根据我所奖励办法,对于获得奖励的团队,给予奖励。希望各团队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成果,促进土肥所又好又快发展,为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