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务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植物保护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所务动态 -> 正文

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副院长一行前往植保所调研工作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2月25日

1月11日,我院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副院长、财经处肖海龙处长、科管处肖丽副处长一行3人来我所调研科研工作。郭文超所长、李广阔书记、汪飞副所长、玉山江·麦麦提副所长、彭焕(挂职)副所长以及9位课题组负责人参加会议。首先,郭文超所长就我所十二五以来在团队建设、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我所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我所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急需完成学科调整,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二是就我们现在的野外基地而言,存在人员短缺、资金不足,没有针对性绩效考核机制,缺乏具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三是野外基地的科研工作对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示范引领和科技支撑不足,主要体现在高层次的科技成果技术和产品数量不足,难以适应和满足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的需求;四是单位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九个课题组负责人逐一就课题组的基本情况和十四五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赵院长听取我所领导及课题组负责人的汇报后就大家汇报的情况进行提问,帮助我所进一步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合理的建议。目前我所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经费不足,目前执行的项目中大项目少,需要进一步统筹谋划大项目;二是重点研发、重大专项等大项目较少,建议通过全面总结所里的科学研究成果,召开座谈会等谋划一批大项目;三是成果转化较少,建议加强与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政府分忧,让企业放心。

参会的财经处肖海龙处长和科管处肖丽副处长也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会给予植保所大力的帮助和支持,指导植保所合理合规的使用项目经费,为大项目的申报予以指导,帮助搭建专家桥梁。

植保所领导及课题组负责人对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表示会根据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梳理我所科研发展中的问题,合理整体布局,系统谋划,以农业部西北荒漠绿洲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中亚农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为依托,充分利用现野外基地的条件优势积极申报国家和自治区各类平台项目的落地落户,努力保障研究所经费需求的同时不断完善提升和改造升级研究所的设施和设备条件,为提高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服务我区农业科技生产技术支撑作用,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我所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深化与区内外优势学科单位的合作,特别是与当地农业部门的合作,打造开放共享的科技合作平台。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和更加有吸引力的激励政策。稳定和调动科研团队开展科技创新和服务我区农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探索开展优势作物有偿服务,强化成果进一步转化,推动我所良性发展。

上一条: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与植保所开展合作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