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概况

研究科室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经济作物研究所 -> 所情概况 -> 研究科室 -> 正文

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科室--甜菜研究室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是国家糖料改良中心乌鲁木齐分中心依托单位,其甜菜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甜菜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工作。团队现有在编科研人员13人(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5人,助理研究员4人;在培博士3人,硕士5人),非编制人员(科研助理)4人。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和自治区科研、推广、基地建设项目20余项,目前主持国家农业农村部糖料产业体系甜菜育种科学家岗位、甜菜栽培科学家岗位、玛纳斯综合试验站、南疆综合试验站以及自治区重点研发、成果转化等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优良功能基因的挖掘、雄不育杂交种的选育、水肥减施增效技术研发、全程机械化、产区转移、技术集成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为新疆甜菜生产发展和技术革新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三、四等奖各1项。审认定品种17个、制定地方标准7项,获得授权专利12项,出版著作5部,参编著作3部,发表论文50余篇。

“十四五”期间,研究团队重点围绕目前我国甜菜产业中甜菜自育单胚品种少、经济性状不突出、种子加工技术不过关等瓶颈问题,将传统杂交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技术有机整合,开展甜菜高产高糖新品种选育、种子丸粒化加工、栽培技术创新及示范推广工作。通过科技创新,突破甜菜产业上游的瓶颈问题,为新疆甜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下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科室--长绒棉育种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