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概况

研究科室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经济作物研究所 -> 所情概况 -> 研究科室 -> 正文

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科室--早熟棉研究室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3月18日

早熟棉研究室现有人员11人,其中,在编5人(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1人),科研助理6人。团队中有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站长1人,获自治区“天山英才计划”第二层次培养人选3人。

研究室坚持种质资源引进、挖掘和遗传改良研究工作,创制了大量优异的种质资源材料,特别是在抗逆(抗旱、寒、病、耐低温、耐盐碱)、超高品质等各类新材料创制方面进展突出,现有各类育种新材料1300余份,成熟的后备育种材料30余份,为棉花的品种选育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究室注重挖掘优异性状基因,以转基因、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分子标记基因聚合和基因编辑等技术,选育抗病、抗逆、高产、优质等性能优异的早熟棉花品种,并对其机理机制开展系统研究。目前,已阐述了影响棉花脱叶机理,挖掘出棉花抗病、高产、优质的分子标记,解析了异源四倍体种间CSSLs指导棉花遗传育种的机制等。累计选育出早熟白色棉品种8个,彩色棉品种2个。其中,高产优质、适宜机采的新陆早50号,成为首个在北疆早熟棉区大面积种植的机采棉品种,也是首个地方审定进入新疆兵团的主栽机采棉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000余万亩;早熟优质、适应性广的新陆早57号累计推广面积800余万亩,目前仍在大面积种植;新陆早73号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批审定的机采棉新品种,是昌吉州的主栽品种;新农棉1号以其早熟、丰产性突出的优点,也成为了昌吉州的主栽品种;新陆早17号、18号累计推广300余万亩。研究室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项,申请植物新品种权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研究团队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一直保持紧密合作,近年来,主持国家基地建设项目2项,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项目1项,转基因重大专项1项,国家基金项目5项,自治区重大专项1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2项,自治区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其他自治区级科研和推广项目10余项。获自治区科技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昌吉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早熟棉研究室依托国家“十五”重点项目“新疆优质棉基地建设—玛纳斯棉花育种家基地”和国家棉花改良分中心,建有1座皮棉产能5000吨的良种棉轧花厂和1条配套的机械剥绒种子加工生产线,建有科研综合楼(种子及纤维检验室、生理指标检测室、专家食宿区600m2),挂藏室、种子库、试轧间等260m2,晒场1000m2,现有育种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试验田229亩,原种繁育田1020亩。

研究团队推动了棉花产业由传统农业生产,向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农业生产转变,由规模数量增长,向优化质量和提升效益转变,助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产业转型和升级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新疆棉花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科室--长绒棉育种研究室

下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科室--棉花抗逆分子育种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