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院机关 ->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科技赋能 共赢发展”院企合作 绿色·智慧农业专题座谈会

作者:来源:院办公室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8:15

3月25日,我院组织召开“科技赋能 共赢发展”院企合作绿色·智慧农业专题座谈会,38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此次座谈。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卢蜀江,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党委委员、副院长戴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丛健,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马旭东及相关处室、研究所(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戴健主持。

会上,高培香向应邀参加座谈的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自治区农业发展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智力服务全力支持农业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共同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院农经信息所、农机化所、植保所、土肥所、微生物所相关负责人,新疆七色花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疆代表处、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新疆黑色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万康诚一肥业有限公司、新疆天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会代表围绕农业耕地质量、水肥智能管控、植物保护、微生物应用、智能装备及数字农业等技术领域作交流发言。

期间,我院分别与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天物生态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并发起“新疆院企科技合作联盟”倡议,共谱新疆绿色·智慧农业新蓝图。

卢蜀江在总结讲话中对如何强化院企合作,进一步推动新疆绿色智慧农业发展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绿色智慧农业是国家大力倡导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新疆极具发展优势和潜力;二是绿色智慧农业是新型综合性交叉学科,需要科研院所集聚多学科、多团队的科技力量,联合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共同推动其发展;三是绿色智慧农业为各类企业提供了十分具有潜力的市场,特别是涉及农业的企业更具投资价值;四是绿色智慧农业为科研单位与企业的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有力的合作契机,科研单位能够通过与企业合作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围绕新疆经济主战场、农业生产重大需求和新疆人民的身体健康调整科研方向,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对于下一步合作计划,他表示,建立更高层次、规范化的院企合作沟通交流开放平台,通过签订协议、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方式方法,共同谋划、共同研究、共同管理课题。规范科研人员在企业兼职兼薪,探索股权激励的合作模式,通过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入股新型研发机构,既突出团队和集体,也兼顾好个人,形成依法依规长效合作机制。建立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攻关方向,使“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题”成为合作主流,实现全产业链、跨学科联合攻关,把研究的成果充分转化成生产力,满足农业生产需求、支撑产业发展。系统谋划双方合作,形成良性合作机制,利用科研院所学术交流平台整合国内或国际范围的科研力量联合攻关,寻求合作共赢的利益结合点,保护好重要知识产权,形成法制化、市场化、规范化的良性合作机制。

上一条:我院召开“科技赋能 共赢发展”院企合作 农产品提质增效专题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科技赋能 共赢发展”院企合作 农产品提质增效专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