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院机关 ->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科技赋能 共赢发展”院企合作 农产品提质增效专题座谈会

作者:来源:院办公室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7:43

3月28日,我院组织召开“科技赋能 共赢发展”院企合作农产品提质增效专题座谈会,33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此次座谈。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卢蜀江,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党委委员、副院长戴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丛健,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马旭东及相关处室、研究所(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戴健主持。

会上,高培香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旨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产品提质增效为主线,与企业共同探讨产业技术发展方向,聚焦科技支撑企业的发展重点,搭建院企合作交流平台,共商院企全面合作机制,以智力服务全力支持农业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为自治区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经济效益贡献科技力量。

我院粮作所、加工所、质标所、园艺所、综合试验场相关负责人,乌鲁木齐格瑞德保鲜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绿洲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精河县天山果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托里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会代表围绕特色林果、蔬菜、粮油作物等农产品加工技术领域作交流发言。我院发起“新疆院企科技合作联盟”倡议,共谱新疆农产品提质增效新蓝图。

卢蜀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我院根据产业方向、研究方向和企业需求举办的三期院企、科企座谈会,令人感受颇深。一是农业项目需要与产业加强对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单位提出的“四个面向”总要求是农业科研单位转型改革的方向指导,“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卷”就是要求科研人员要围绕产业需求选择研究方向,积极对接企业和市场,开拓思维,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二是科技为企业的发展赋能。企业要持续、长久的做大做强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二者结合既能把科研单位的成果、研究力量、研究方向在企业赋能,支持企业发展,也拓宽了科研人员提升自我价值的渠道。三是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提升院企、科企合作。新疆有着独特的生态条件和区位优势,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产品,从销售发展到全产业链,能够满足内地市场对天然无污染农产品的消费需求,通过打造新疆杂粮、林果、功能性食品等特色产品的小众、中高端消费群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些对企业在高质量种植、扩大市场半径、农产品储藏保鲜等方面的研发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对科研单位在组建跨学科、跨团队攻关的联合舰队,面向产业、服务市场、企业攻关,推动内部改革、学科资源重组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通过多次交流座谈使企业和科研院所双方互有启发,找到产业对接点,探索组织化程度高、更便捷高效的合作方式,搭建更现代、规范的合作平台。他对推动下一步合作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共建产业研究院等合作方式,积极整合国内、国际科技资源,共同谋划、推动联合攻关,与企业建立长久、持续、深远的合作机制;通过股权激励,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入股等方式,保障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兼薪的合理合法合规。他要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各相关研究所针对企业需求做好服务,按照国家政策和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落实相关合作事项。

上一条:我院召开“科技赋能 共赢发展”院企合作 绿色·智慧农业专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