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党建文化

当前位置: 院机关 -> 机关党委 -> 党建文化 -> 正文

党建引领守初心 真心真情暖桑榆 —院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党总支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3月29日 20:42

新疆农科院党建典型经验交流(四)

党建引领守初心 真心真情暖桑榆

院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党总支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

新疆农院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抓好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新形势下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问题背景

近年来,新疆农科院离退休党组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逐渐显著,党建考核排名均在前列,但是对照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求和老同志对离退休党组织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党组织在根据离退休党员实际需求开展更丰富内涵、教育意义、针对性的活动上还需要深入思考;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老干部党建新渠道、进一步拓宽党建新思路;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教育+管理+服务的党建活动方法,持续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发挥作用上下工夫。

二、主要做法

)夯实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武装。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依托学习强国、自治区老干局金色天山、中组部老干部网上报告会等学习平台,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集中组织+居家自学”“书目+视频+参观+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及时转发、推送学习资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老同志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教育引导离退休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依托现有资源,紧密结合老干部实际开展“党建+活动”。针对老干部党员特点,动员7名曾经担任过书记的退休处级领导担任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委员,充实党建工作力量。针对老干部党员年龄跨度大、居住分散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党建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周边的红色资源,组织老干部参观自治区图书馆、军垦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光辉历程红色文献展”“永远跟党走摄影展、水稻基地稻田画等,让离退休职工切实感受新发展、新变化。组织观看《歌声的翅膀》等电影,《金色的胡杨》等话剧,让老干部们不断回味和感悟伟大祖国的精神力量。举办《老年心理知识讲座》《法律政策讲座》等专题讲座,坚持”“结合,”“结合,以,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推进“党建+服务”。坚持开展节日慰问、住院慰问,加强对高龄、重病老同志的跟踪慰问服务,针对生活困难党员实行定期电话联系、入户走访,切实让老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针对老干部人群的特征和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优化服务管理,为独居、高龄老干部提供一对一志愿服务,动员在职、退休职工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搭建社区与老干部、院所与老干部的沟通桥梁,解决实际问题。定期通过微信推送医疗就诊、居家养老、反诈宣传等链接,让老同志能够搭上信息化的快车”“便车,切实提升老同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发掘“银发人才”,积极引导老干部发光发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威望优势,组织老同志讲党史、讲院史,开展讲述农科故事 传承农科精神座谈会,帮助年轻干部深化对党史、农科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用好老干部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开展调研、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维护稳定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鼓励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组织编撰《我与新疆的农业科技事业》系列书籍,记录老科技工作者美好回忆的同时,教育和激励新一代农科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三、实践成效

新疆农科院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党总支在日常工作中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的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引导老干部不断强化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老同志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更好的推进党建工作落实见效。


上一条:找准“三个点” 助党小组会抓实见效—机关第五党支部(行政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三会一课”典型案例

下一条:院机关第五党支部(行政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智慧党建”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