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23-05

我院水稻团队在察布查尔县开展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试验示范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5月6日,我院水稻团队在察布查尔县水稻基地开展“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百亩试验示范。

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是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该技术在水田搅浆整地时不施底肥,机插秧时将肥料同步施在水稻根系侧3cm纵5cm的土壤中,实现了水稻施肥的精确定量、均匀施用,可有效改变水稻底肥全层施用、返青分蘖肥表层施用的现状。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可以有效促进水稻前期生长发育、无效分蘖少、提高肥料利用率、提升水田生产效率、降低水田生产环境污染,是一项可以有效促进我区水田绿色发展的技术,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区机插秧稻区生产机械化程度,是一项高效节本增效的农业机械化技术,在我区水稻主产区具很高的推广价值。

今年,水稻团队将加大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的科技示范和科技培训力度,逐步向南北疆水稻产区推广和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全区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核生所 袁杰 粮作所 王奉斌)

上一条: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刘实忠研究员来院与品资所橡胶草团队座谈交流

下一条:品资所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验收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