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3-03

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新疆棉田地膜污染阻控与综合防治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月28日,由我院土肥所主持的2022年第二批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新疆棉田地膜污染阻控与综合防治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顺利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环境保护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中心、新疆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自治区农牧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新疆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项目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首席马兴旺研究员从项目的目标、主要研究内容、任务分解、实施计划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该项目针对新疆棉田地膜残留污染严重、关键环节阻控技术和区域防治模式缺乏等关键问题,联合了区内外10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共设立5个课题开展联合攻关,预期可取得研发出地膜源头减量替代技术产品、智能化改进的棉田耕前残膜回收机具、创新废旧地膜加工利用技术设备和产品、构建南疆、巴州和北疆区域棉田地膜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模式等标志性成果,该项目成果预计示范应用500万亩,达到棉田地膜残留量明显降低、有效防控地膜污染、支撑棉花产业绿色发展的目标。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环境保护站处长宝哲研究员等6位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进行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项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的重大意义,一致认为该项目内容针对性强,提炼科学问题准,研究成果生产应用价值高,建议项目组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聚焦具体问题,加强项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土肥所 吴湘琳)

上一条: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新疆恰玛古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自治区重点研发任务专项“新疆特色粮经作物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