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23-01

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风险评估团队在《Toxins(毒素)》发表文章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风险评估科研团队真菌毒素课题组在学科知名期刊《Toxins(毒素)》(JCR Q1,IF5.075)上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Eects of 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XJ-BV2007 on growth of Alternaria alternata and production of tenuazonic acid》(解淀粉芽孢杆菌XJ-BV2007对链格孢菌生长及链格孢毒素-细交链孢菌酮酸产生的影响,Toxins 2023, 15(1), 53;https://doi.org/10.3390/toxins15010053)。

新疆是世界三大加工番茄种植和生产中心之一,加工番茄制品远销海外,而由链格孢菌侵染造成的加工番茄黑斑病和链格孢毒素的积累,会严重影响加工番茄的产量和品质,带来潜在国际贸易争端,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研究首次发现一株解淀粉芽孢杆菌XJ-BV2007对加工番茄黑斑病病原菌(链格孢菌)生长和主要污染链格孢毒素(细交链孢菌酮酸,TeA)的积累有抑制作用,通过制备型液相色谱分离纯化、高分辨质谱鉴定表明XJ-BV2007发挥主要抑菌降毒作用的原因是产生了脂肽类物质fengycin。本研究为加工番茄黑斑病防治和链格孢毒素污染的防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支持。


上一条: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恰玛古功能性成分高效提制与新产品研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品资所严勇亮获评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奋豆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