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22-09

粮作所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 “玉米抗逆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挖掘”启动会顺利召开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9月20日至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专项——“玉米优异种质资源精准鉴定”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农业种质资源是现代种业发展的基础,更是国家战略资源。系统创新利用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优异基因资源、创制突破性新种质,对于从源头保障我国种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院粮作所主持承担的“玉米抗逆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挖掘”课题同步启动实施。该课题针对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和黄淮海地区等玉米主产区旱灾、高温极端天气频发,严重制约我国玉米产量提升的问题,通过研发智能化、高通量玉米种质资源抗旱、耐热精准鉴定技术和方法,制定玉米种质资源抗旱、耐热精准鉴定技术规范;在东北、黄淮海、西北和西南等4 个玉米主要生态区,对新收集、新引进、新筛选和新创制的种质资源进行抗旱耐热精准鉴定,并对挖掘出的优异抗旱耐热种质的测配组合进行抗旱耐热精准鉴定,挖掘育种急需优异抗旱耐热玉米种质资源。同时利用精准表型和基因型数据,挖掘玉米抗旱耐热相关优异等位基因,为我国培育抗逆玉米新品种提供材料和技术保障。

该课题由我院粮作所刘成研究员主持,新疆农科院粮作所、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中国农业大学、辽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河南农科院粮作所7家单位共同承担完成。(粮作所 唐怀君 谢小清 张磊)

上一条:新疆耕地科技创新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世界土壤日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新冬20号”入选国家粮油生产主导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