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2-07

“院士新疆行”水资源利用组现场调研指导土肥所承担自治区重大专项课题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围绕新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重大战略需求,7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行”水资源利用调研组邓铭江、张建云、王超、李清泉、胡春宏、唐洪武一行6位院士来到新疆克拉玛依灌区开展调研,对克拉玛依绿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持,我院土肥所和自治区水科院参加的自治区重大专项“新疆现代化灌区绿色高效用水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的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指导。

自治区水科院白云岗主任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我院土肥所谢香文研究员现场展示了课题研发的水肥智能决策自动化灌溉施肥系统,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肯定。邓铭江院士与张建云院士就自压灌溉系统节水节能问题与项目组进行探讨,深入分析了新疆水资源利用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邓铭江院士表示,北疆供水一期工程线路长、蒸发量大,可以采取在水库上方覆盖光伏面板的办法,实现光伏发电和减少水分蒸发的双重功效,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实现管道输水,减少蒸发和损耗,建议在克拉玛依建设“水资源银行”,丰水期将水资源注入地下,枯水期采出使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他表示,未来新疆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应着力于智能决策自动化灌溉施肥技术集成落地和节水农业关键设备的研发与产品性能的提升,应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农业节水效率和智能化程度。

此次调研指导为项目下一步研究重点和顺利实施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对新疆绿洲农业高效用水,发展绿色农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土肥所 朱倩倩 萨仁娜)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专项启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中亚农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