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22-08

品资所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开展新疆小麦野生近缘植物资源调查与收集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进步推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主要粮油作物珍稀濒危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课题“小麦野生近缘种濒危状况评估及抢救性收集”的实施,2022年7月20日-30日,新疆农科院品资所与中国农业大学组成新疆小麦野生近缘植物联合考察队,一行8人先后赴阿勒泰地区、伊犁河谷开展小麦野生近缘植物调查与收集工作。

此次小麦野生近缘植物考察历时11天,总行程5020公里,足迹涉及有阿勒泰地区、伊犁地区的11个县市,对小麦野生近缘植物的种类、分布区域、生长状况以及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调查,采集到山羊草属、冰草属、赖草属、披碱草属等8个属的101份资源、植物标本78号300份、活体样本58份、照片400余张、种子54份。收集到大赖草、沙芦草、节节麦等一批渐危易危、狭域分布的珍稀的小麦野生近缘植物资源。初步确定了大赖草原生境保护点1个,大赖草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拟建立农民参与式保护机制,开展长期定点监测。此次联合调查初步摸清了阿勒泰、伊犁河谷小麦野生近缘植物资源的种类与分布情况,确定了珍稀、狭域分布等资源的原生境保护区域,为小麦野生近缘植物的保护、优异基因的挖掘与创新利用奠定良好的资源基础。

8月1日品资所举办线下与线上双结合的学术交流会,共有50余人参加。中国农业大学彭惠茹教授、郑州大学关攀锋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小麦遗传资源的深入研究及育种利用》《小麦重要农艺性状遗传解析方法与讨论》的学术报告。彭惠茹以中国农业大学小麦遗传与基因组学中心“十四五”已取得的成果为例,深入浅出解析了如何对小麦遗传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小麦遗传改良的未来之路及相应的对策。

期间,彭惠茹一行考察了安宁渠小麦野生近缘植物异位保存圃,资源圃初步规划保存8个属51个种200个居群的小麦野生近缘植物资源。(品资所 邓超宏 张金波)

上一条:特色杂粮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奇台县召开

下一条:棉花高质量发展第三调研组在新河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