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2-02

“省部共建干旱荒漠区作物抗逆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9月10日,由我院核生所牵头,院属相关研究所联合申报的“省部共建干旱荒漠区作物抗逆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院召开。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如标,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院首席专家杜伟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石河子农业大学、中科院新疆生地所9位相关专家参加论证会。会议由陈如标主持。

会上,新疆农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全生汇报了实验室申报方案。专家组结合对核生所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现场察,对申报方案提出了相关修改意见建议,并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方案整合了新疆农科院相关单位优势资源,建设基础和条件扎实,能够面向国家与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干旱荒漠区作物抗逆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解决作物抗逆遗传改良相关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对引领区域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推动新疆农业提质增效具有引领作用,将为种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设方案有效可行。

陈如标对实验室建设前期筹备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实验室建设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申报工作和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放到西部农业科技创新大局中来推进;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定位,坚持面向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完善申请报告。

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表示,我院将积极汇聚全院优质资源,改革调整运行机制,多方协调各级管理部门,竭力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创造良好条件。

孙永建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明确定位、抓好关键,紧扣国家战略发展布局,聚焦新疆农业产业发展,将实验室打造成立足新疆面向西部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高地。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我院相关处室、研究所(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核生所 黄全生)

上一条:发挥专业优势 护航我区棉花产业安全

下一条:我院粮作所应邀参加喀什地区馕新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