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2-12

我院召开科研业务专题研讨会 共同谋划2023年工作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2月16日,我院召开科研业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主持。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丛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王成,各研究所(中心、试验场)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共32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2023年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为自治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自治区粮油、棉花、果蔬等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的主题展开深入座谈交流。

会上,高培香院长表示,2022年度我院科研事业在院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科研体制、科研上项、成果产出、稳定支持、产业技术岗位争取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实力呈现稳步上升良好局面。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院要针对当年各单位科技创新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提前研究谋划好明年科研业务工作。

随后,植保所、经作所、土肥所等9个研究所(中心)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存在的问题,从岗位聘用、学科团队建设、人才引育、重大项目谋划、重点项目实施与监管、重大成果培育、关键技术攻关、科技示范推广、平台条件建设、试验场站和科研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就如何谋划好全院明年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院领导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如何做好明年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工作要求。

高培香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我院科技事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各单位要立足当前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院党委工作部署,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统筹谋划好明年的重点工作,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实现我院科技创新由“硬”创新向“软”创新转变、由“点”创新向“面”创新转变、由“单一”创新向“协同”创新转变,不断开创我院科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具体从以下八个方面做好明年工作谋划:一是优化学科团队建设。要加强学科规划,重点突出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新型学科;要建立创新团队研究所是“第一主体” 、首席专家是“第一责任人”的管理机制,做好创新团队建设加减乘除法,着力培育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标杆团队。二是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围绕“国之大者”着力抓好种子、耕地、生物安全、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装备、智慧农业等大事,集中攻克一批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加快新品种和可物化成果的产出。三是提升科技服务能力。要坚持公益性定位,创新推广服务模式,全面提升自有品种、技术、产品和装备的覆盖面和展示度;要聚焦“干播湿出”等具体生产问题,着力做好生产服务,全力提升“科技之冬”等专项服务的质效,为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四是深化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要围绕自治区的建设实施方案主动入位,处理好体系与其他项目的关系,破解全产业链技术难题,做好试验示范,强化一线指导,全力支撑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要在保障项目支持、保障试验条件、保障访学研修、保障评优推先上下功夫,大力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专家,做好“传帮带”,加强关心关爱,稳定和壮大人才队伍;六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要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创新转化思路与方式方法,强化发挥好“科企联合体”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功能,提高成果转移转化的数量和质量,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七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要抓住机遇,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助力科研平台优化布局和提档升级,努力打造区域高水平创新平台;要着力提升现有实验平台的管理水平,加强对重大试验仪器设备的督导检查,提高使用效率,杜绝闲置,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八是做好对外合作交流。要提高科技合作的认识,主动对接国内外高水平的科研院校,主动融入到大开放的格局中,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创造良好条件;要在见效果上下功夫,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做好联合攻关,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办公室 杨波)

上一条:我院召开院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

下一条:我院全体干部职工深切悼念江泽民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