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2-05

新疆农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出席大会并讲话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5月7日,新疆农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曹志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王志军,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彤,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新疆农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卢蜀江,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及部分班子成员出席大会。会议由曹志文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飞虎、新疆土肥学会理事长田长彦、新疆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欧兴江、新疆园艺学会理事长廖康以及来自11家会员单位的156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设有自治区科协主会场及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三个分会场。

曹志文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重要批示,王志军宣读了《关于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学会换届的批复》,高培香宣读了《关于成立农科学会联合体的倡议》。与会领导为新疆农学会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卢蜀江代表学会挂靠单位新疆农业科学院致辞,他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学会工作,做好学会的坚强后盾,为学会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希望学会继续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联系广泛、专家荟萃、人才济济的优势,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再创佳绩、再续辉煌,为自治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王光强在致辞中肯定了新疆农学会在第九届理事会领导下,在脱贫攻坚、学术交流、期刊升级和科学普及等多个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并表示科协将继续履职尽责,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一如既往地为服务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服务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农牧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方面做好服务。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新疆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陈彤所作的工作报告。新疆农学会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服务农业科技创新,深入推进科学普及,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履行建言献策职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做好科技人才举荐工作,为农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搭建平台,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学会发展能力。

新疆农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依照自治区科协和民政厅对大会的批复要求,以及《新疆农学会章程》的相关规定,完成了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了《新疆农学会章程(修改草案)》《新疆农学会监事会章程(草案)》《新疆农学会会费标准修改报告》等。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疆农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在接续召开的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由31人组成的第十届常务理事会,高培香当选为新疆农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万素梅、王成、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侯振安、谢宗铭、颜安当选副理事长。会议表决通过了授予陈彤等7名专家荣誉理事,尹飞虎等6名院士为特邀理事的建议。

新疆农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高培香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新疆农学会要站在自治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新疆农业大发展的平台上,肩负起全体会员和全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信任与重托,按照“学术立会、民主办会、依章治会”的总体思路,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面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坚持学术立会,强化科技创新,把学会建成学术繁荣的创新高地;坚持民主办会,强化服务理念,把学会建成凝心聚力的会员之家;坚持依章治会,加强自身建设,把学会建成运转高效的科技社团。共同推动新疆农学会事业开拓创新发展,为保障自治区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生物安全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提供科技支撑,在努力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何忠友进行了总结讲话,就进一步做好新疆农学会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把握时代进步的特征,面向自治区农业科技创新主战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聚焦自治区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生物安全、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等农业生产中实际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联合攻关、科学普及、咨询开发、学术交流等工作,研究提出具体的措施,为自治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服务。二是要办成农业科技工作者之家,新疆农学会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为我区农业科技工作者服务与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党联系农业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渠道,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全区农业科技工作者对学会的要求和期盼,通过各种渠道,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把新疆农学会真正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激励更多农业科技人才潜心研学、安心创新。三是要成为农业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关注具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努力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培育具有广泛影响和良好声誉的“精品”;围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聚力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一批“卡脖子”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为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四是要面向基层大力开展科普工作,组织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以普及农业科学知识为重点,开展科普宣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组织和参与巡回服务、科技下乡、科技扶贫和专项任务等活动,直接为农民服务。五是要加强学会组织和体系建设,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让农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及内设机构高效运转起来,主动面向市场,按照公益性、非营利组织的要求,利用好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资源和科研院校的科技、人才资源,把争取行政支持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结合起来,发挥多学科、多层次、跨部门的整体功能,提倡联合、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增强体系的凝聚力,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发展。

会议期间,尹飞虎院士作了题为《新疆现代农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农科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在同期举行的“加快科技创新 助推乡村振兴”学术论坛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科管处 郑峰 办公室 杨洋)

上一条:我院开展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专题解读培训

下一条:我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