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2-04

我院召开新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进展报告会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4月21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卢蜀江主持召开新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进展报告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党委委员、副院长戴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丛健,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马旭东,承担此项工作任务的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专家,种业创新中心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徐麟以PPT的形式,向大会详细汇报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开展的背景意义,新疆及我院的目标任务与完成情况,取得成效与亮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徐麟在汇报中表示,自2019年自治区启动新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以来,我院承担了23个县(市区)系统调查与收集任务和12家普查单位种质资源的接收工作。截止目前,我区累计收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四千余份,向国家普查办提交三千余份,小麦野生近缘种等一批珍稀特有农作物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黑高粱、裸子南瓜等一批地方特色种质资源得到挖掘。

与会人员就围绕如何收集好、保护好、利用好种质资源提出了意见建议。院领导就如何高质量完成好新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任务,进一步夯实种源基础,提出了工作思路。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站位。农业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丰富,特异种质资源多,要围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新疆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任务方案,持续用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和自治区赋予我院的工作任务。二要创新工作思路。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地域广、工作量大、任务重,要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与地方政府形成合力,与我院育种相关研究所和创新团队形成合力,加强媒体宣传,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应交尽交”,并以此次收集行动为契机,构建好我院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三要加强鉴定利用。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工作要与我院种业创新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形成完善的评价鉴定和高效利用体系,最大限度挖掘资源价值,有力支撑我院品种创新工作高质量开展,助力自治区种业振兴。(办公室 杨波)

上一条:我院与哈巴河县人民政府共建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

下一条:我院举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职工 乒乓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