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22-04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在新疆农科院调研:让科技为农民增收发挥大作用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4月2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一行赴新疆农科院调研,并与院党委班子及处级干部、专家代表座谈,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力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把更好的成果应用在乡村振兴中、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增产增收,为自治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新疆农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卢蜀江主持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郝勤芳、自治区科技厅副书记、副厅长吴红展等陪同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交流中,大家围绕加快创新政策落地落实、给予稳定科研支持、加强科研平台支撑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芒力克·斯依提认真聆听,与大家深入交流,并逐一回应关切的问题。他指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希望农科院立足新疆区情、农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找准农业科技突破方向,着力破解制约农业创新发展的突出科技难题,以此带动自治区农业科技水平整体跃升。

在充分肯定农科院取得成绩的同时,芒力克·斯依提指出,农科院作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智囊团和助推器,承担着科技兴农、富裕农民的重任,作用特殊,地位重要。下一步,希望大家在农科院党委班子的带领下,进一步发挥好在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科技支撑作用。一要加快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进一步实现科技价值,把更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和技术服务输送到生产一线,加速科技成果落地应用,打通科学技术到生产一线的“最后一公里”,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二要持续关注农业领域的生物安全问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链条抓好抓实农业领域生物安全重点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扶桑绵粉蚧的生物学和防治研究,通过实验手段精准开展扶桑绵粉蚧对新疆棉花的风险分析和影响力评判,进一步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控。三要加强农业高效节水问题研究。水资源开发、节约与合理利用对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把优化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作为当务之急,加大田间高效节水灌溉推广力度、提高覆盖率,结合新疆农业生产实际科学谋划利用水资源。依靠农业科技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要切实提高农产品储藏加工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农科院专业特长,研究谋划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举措和办法,加速推进自治区农业产业化。五要加大精准培养引进人才力度。要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因地制宜做好人才工作,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做到精准培养人才,灵活引进人才,全力成就人才。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陪同调研。

新疆农科院党委班子成员高培香、戴健、丛健、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马旭东,及部分处级干部及专家代表参加座谈。(办公室 孙菲雅)

上一条:我院举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职工 乒乓球比赛

下一条:我院组织开展“传承农科精神、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时代先锋”主题道德 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