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7-10

新疆农科院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总支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现有在职职工114人,其中党员50人,占职工人数的43.86%。2016年12月,农机所党总支成立,建立了“一岗双责”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全体党员通过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结合本职工作,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始终坚持科研推广并举的方针,把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实现科技兴农、促进农民增收,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自建所以来,共取得科技成果180多项,科技成果应用率达到70%,技术服务面积覆盖全疆地方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70%,累计创社会经济效益40多亿元。所党组织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以研为本,科技之花硕果累累

“十二五”,在院党委及所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在全体党员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农机化所构建并完善了设施农业工程与农业资源环境、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林果棉及特色经济作物采收技术与装备、畜牧养殖工程与装备四大学科。建立了国家、自治区、院、所不同层次的12个科研条件平台。建所以来先后获自治区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自治专利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6项,发明专利18项,发表论文284篇,出版专著及丛书9部,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4项,制定自治区地方标准47项。“十二五”期间全所立项科研课题总数129项,重大科技项目20余项,到位经费5291.6万元。

设施农业工程与农业资源环境学科在设施农业工程与装备技术和设施高效栽培技术研究方面,研发了设施农业工程学、农艺学领域的6大类27项生产技术。围绕设施结构优化设计与建设等5大技术体系,形成实用生产技术规程179项,地方标准141项。研发新疆标准型日光温室3类6种,温室环境调控、集中育苗等配套装备4大类8种系列产品。“节能高效燃煤热风炉系统的研究及应用”获2016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学科紧紧围绕新疆特色林果业,开展了核桃、红枣、杏等林果加工技术和装备的研究、集成和示范。研制的果园深开沟施肥机、果园系列修剪设备与核桃系列采后加工设备实现了核桃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个,地方标准11个,发布企业标准16个。《核桃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获2015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核桃加工工艺及成套加工设备”自治区专利一等奖。

林果棉及特色经济作物采收装备学科以林果、籽瓜收获和残膜回收及再利用、棉秸秆回收利用技术研究为主攻方向。学科围绕残膜回收作业形成了一套棉田废旧地膜回收机标准化作业的标准规范。针对杏切分去核加工、巴旦木脱青皮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究示范正稳步推进。《籽用瓜收获机械化关键装备研究及应用》获2013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籽用瓜捡拾脱籽联合作业机”获自治区专利二等奖。

畜牧养殖工程与装备学科在饲草料加工方面,开展了以新型玉米秸秆揉丝、打捆机械化技术及装备为核心的玉米秸秆揉丝、打捆、袋装加工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推广。在牛羊设施养殖方面,研发设计了饮水、清理粪便、环境调控方面的设备6种,南北疆牛舍4种,机械化管理的工艺设施设备2种,制定地方标准3项。《玉米秸秆饲料袋装加工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示范》获2011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服务“三农”,成果转化造福农民

农机化所领导班子及党组织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结合国家、自治区成果转化管理政策,制定科技人员激励办法,大大调动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利用和依靠各地州农机推广部门,加大与区内外企业合作力度,积极申报科研产品国家农技推广目录和各级农机产品政府补贴目录,将适用的科技成果推向市场,造福农民。科技人员平均每年有40余人下到全疆近40个县市,上百个乡镇进行设备安装、售后服务、技术培训及科技宣传,科技下乡的天数合计超过2000天/年。“十二五”以来,农机化所累计改造标准日光温室5020座,新建标准化日光温室1065座,在新疆、云南、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湖北、河北、北京、广东等区内外省份累计推广各类农机具10000余台套,培训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民50000余人次。

以人为本,重视科技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是农机所的未来。农机化所已建立以学科带头人、研究员、博士为核心、以硕士为骨干的研究团队。为使青年科技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快提高,所领导班子、党组织大胆启用80后年轻骨干担任中层领导。投入大量资金选送年轻科技人员到内地高校、知名院所进行学习与培训,同时扩大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与学习。博士、硕士学位攻读15人;参加赴南京、中科院访问学者以及参加各类技术培训95人次;选派1人次在尉犁县挂职科技副县长2年。投入41人次赴美国、法国、德国、台湾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学习和交流;65人才参加国内各类相关专业展览会。

无私奉献,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

农机化所所长王晓冬同志在工作中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牢固地树立以农为荣、以农为乐的人生信念,全身心地投身于农业科技工作。作为自治区设施农业学科带头人,他带领科研团队研究创立了新疆不同生态区设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设施农业产业化技术服务体系。他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优秀职工”等多项荣誉称号。担任农科院农机化所所长以来,他加强了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带领农机化所蒸蒸日上,连续多年科研到位经费1000万元以上。

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学科带头人李忠新研究员,30多年来一直扑在新疆林果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工作中,兢兢业业,带领团队先后研发了46种林果装备,共计推广各类林果生产加工设备3243台套,覆盖全疆22个地州市,以及云南、甘肃、陕西、山西等10个省份,实现新增总产值35.89亿元。取得了7项科研成果,其中3项获得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先后荣获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突出贡献优秀专家”、“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自治区特色林果业发展科技支撑首席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阿布里孜·巴斯提、史慧峰、帕合尔鼎三名党员舍弃与家人的团聚,赴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们废寝忘食,带领村民开展庭院建设、设施蔬菜种植、家庭养殖,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他们将新知识、新技术授予农民,开阔了农民的视野,使整个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十三五”为农机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机化所在所领导班子与党组织的带领下正在以饱满的热情,改革创新,努力拼搏,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尽快把农机化所建设成综合实力强盛、文化特色鲜明、庭院环境优美、整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装备技术研究所。

上一条:新疆农科院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党支部

下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2017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刘新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