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7-10

新疆农业科学院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周学文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周学文,男,汉族,1938年5月生,大学学历,研究员,院科研管理处原副处长,1998年8月退休,现任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

一、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不怕繁难,主动承担收缴党费工作。周学文同志自2014年以来,一直是院机关党小组长,负责收缴党费,通知有关活动。收缴党费不仅人数多,而且是一项麻烦、又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他做得很好。2014年7、8月间,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领导充分考虑了当时多数退休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周学文同志主动提出承担测算党费的工作。克服了工作量大、计算繁杂等困难,认真细致,确保万无一失,经三次测算、分析,最终善始善终圆满完成了这次党费的测算任务。

敢于发表观点,两次发言受到好评。在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分别在2013年、2016年庆祝建党92周年、95周年座谈会上,周学文同志注意学习,认真收集了大量鲜活的资料,先后以《相信中国共产党,永远跟党走》、《坚定信念永远向前》为题两次发言,立场坚定,信心满满,讲出了鲜明的观点,使大家受到启发和鼓舞。2015年年初,周学文同志被推荐为“中共新疆农业科学院机关委员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与王文清同志、任远同志一起参加了大会。

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做了一份有意义的工作。2014年7月9日下午,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召开支委、党小组长会议,其中有一项专门研究老干两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问题。根据会议决议,由周学文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韩新川的联系人。接受任务后,周学文同志认真负责,在细致阅读韩新川的《入党申请书》、《入党思想汇报》等有关材料的同时,多次找他谈话,认真向支部大会报告情况,体现了该同志对党负责、对韩新川同志负责的精神。2016年12月,韩新川同志按期转正为中共党员。这是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自1987年8月组建以来第一个被介绍入党的中心在职工作人员。

关心支部工作,身在内地起草工作计划。周学文同志于去年十一月底去深圳,今年四月底才返回。身在外地,但一直不忘自己的工作,时刻想着怎么抓好支部工作。从2017年2月中下旬开始,边思考边起草,终于在2月底3月初形成初稿。回来后,马上打印成文,送总支部书记审阅、修改定稿。5月24日上午,召开支部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支委会,研究了今年支部工作计划和近期工作,并决定近期召开第一次支部大会,通报情况,征求意见。

二、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重点工作上有所作为

主动建言献策。从2012年至今,周学文同志在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的年终茶话会、院领导工作调研会、为80岁以上离退休老党员集体祝寿会、老干工作汇报会、庆祝新疆农科院院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等会议上多次发言,提出了对农科院、对老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2012年12月,撰写了“关于关注民生问题的几点补充建议”书面材料。2014年12月,周学文同志参加了科管处年终座谈会,讲到了科管处的过去与现在,讲到了当时农科院科研发展水平,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使大家受到鼓舞。2016年9月,起草了“对我院老干工作的几点建议”提出了七条具体意见与建议,对做好老干工作有一定启示和参考价值。

积极参与撰写编辑《新疆农业科学院志》(2005-2015)。2015年5、6月间,根据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领导的建议,请周学文同志在参考了朱群山同志起草的材料基础上,又根据编写院志的要求,确定了比较系统的、规范的撰写框架,并配有全院离退休职工情况统计表。经查阅、统计、分析大量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按时完成了《院志》有关老干中心部分的撰稿任务,达到了内容全面、资料翔实、文字简练的要求,很好完成了任务。

积极参加维稳工作。周学文同志报名参加了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组建的老同志维稳工作队,同大家一起值班,为维护农科院的安全,对抓好院内维稳工作起到了一定作用。2015年3月18日,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召开“去极端化”工作座谈会,周学文同志首先发言。他联系当时新疆实际、统计、分析了2013、2014年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件,发现有三个显著特征,认为解决“极端化”问题,逐步铲除暴恐分子犯罪基础,必须从加强教育入手,从小学生抓起,我们应充满信心,期待新疆有一个安定、祥和、团结的社会环境。

此外,该同志是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中心麻将协会会长,这两年主持举办多场比赛,达到了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目的。

上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2017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朱自然

下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曾潮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