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2-03

新疆特殊环境微生物实验室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特殊环境微生物作为我区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特殊环境微生物资源挖掘和开发利用的研究平台,成立于2002年,是自治区首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研究员12人,博士/在读博士生19人,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2人,先后投资近2000万元对实验设备更新、配套,以及科研条件建设,已形成了西北地区一流科研平台,先后执行了一批国家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创立了耐辐射微生物分离纯化、分类鉴定、保藏与复壮及耐辐射微生物功能研究技术平台,建立了世界首个耐辐射微生物资源库,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进行二等奖6项,极大推动了我区微生物学科和农业科技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团队稳定、持续发展的西北地区一流的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秉承“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宗旨,紧密追踪微生物学科前沿发展和动态,充分发挥新疆特殊环境微生物学学科特色和优势,着力解决我区产业发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全面提升实验室在解决我区经济发展重大问题中的能力,最终将新疆特殊环境微生物实验室建成符合微生物学科发展规律,与我区产业发展高度契合, “新疆唯一、西北第一,国内一流” 的微生物重点实验室。

根据本实验室总体目标,主要包括四个研究方面,(1)新疆特殊环境微生物资源研究;(2)农业环境微生物研究;(3)农用微生物应用研究;(3)微生物检测关键技术研究。

图1 实验室总体研究目标

图2 科技日报头版刊登实验室耐辐射研究成果(2017年12月7日)

图3 农业微生物团队开展防病促生相关研究

图4 农业环境微生物团队果树枝条肥料化研究

图5 微生物监测团队开展功能产物监测

图6 实验室主任郭文超主任与南京工业大学黄和院长揭牌联合研发中心






上一条:农业部西北玉米抗旱生物学科学观测实验站

下一条:新疆特色果蔬基因组研究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