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站)情概况

场(站)情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场站 -> 玛纳斯农业试验站 -> 场(站)情概况

玛纳斯农业试验站成立于1960年,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直属管理的科研事业单位,也是新疆农科院最早成立的试验站之一。单位东距乌鲁木齐市120公里,西距石河子市14公里,S115乌伊公路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

主要从事新疆特色中草药品种优选、栽培技术及初加工一体化研究与示范工作,是新疆农科院“十四五”重点学科之一,现有研究团队成员11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是新疆中草药产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现有核心科研基地162亩,建有“两区三圃”(新疆道地中草药资源区、伊贝母种源区,野生甘草资源圃、红花资源圃、野生阿魏资源圃)。有实验室、种质资源库、保鲜库、标本室、晒场等。

近年来,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排名第二),是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级引智示范基地。

目前,新疆中草药产业正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期,该团队聚焦新疆中草药品种、栽培及初加工的难点和堵点,重点开展了伊贝母品种优选、菘蓝全程机械化大面积种植、红花品种提纯复壮、新疆阿魏大面积扩繁、甘草品种选育等工作,采取“科研单位+种植产销企业+种植基地”模式,与多家新疆本地公司签订战略发展协议,累计推广伊贝母、菘蓝等中草药10余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