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站)情概况

场(站)情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场站 -> 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 -> 场(站)情概况


新疆农业科学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简介

——海南三亚新疆农科院科技示范园

新疆农科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隶属于新疆农业科学院,海南三亚新疆农科院科技示范园自19994月开始筹建,租用了三亚市林场和洪李村的部分土地共计162.5亩,租期为40年,是20076月在海南三亚新疆农科院科技示范园的基础上,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由原新疆农科院老满城试验站转为新疆农科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中心坐落在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镇洪李村,东线高速公路和国道之间288公里处,距三亚市33公里,据海口市267公里。

现有科技干部职工13名,其中在编人员8名,聘用人员5名。高、中级职称人员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5人,外聘院士1人,客座研究员10余人。近年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中心定位为服务型场站,开展以作物、瓜果、蔬菜、花卉为主的基础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其核心要务就是为我院南繁团队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我院的南繁材料更加安全,让南繁育种工作更加便利,让南繁科技人员生活更加舒心,更好地为南繁科研人员在海南三亚提供食宿、出行、医疗、对外联络等各种保障。立足海南,服务南繁,中心通过集成新疆农业科学院众多南繁单位的科研优势,紧密联系海南当地的农业实际,现已形成集南繁服务、科学研究、示范推广、科普教育和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型机构。先后被授予全国南繁工作先进单位海南省星火科技示范园区新疆甜瓜西瓜育种研发基地海南省三亚市哈密瓜110服务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引智示范基地”“海南省甜瓜西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三亚风味甜瓜标准化示范区海南省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基地吴明珠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等荣誉称号。

现任领导班子:

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主任张学军,男,汉族,在读博士,研究员,吉林省四平市人,1980 9 月生,20078月参加工作,本科毕业吉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硕士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2019报到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现任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主任

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书记周勃,男,汉族,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甘肃临洮人,1979 1 月生,20018月参加工作,本科毕业新疆农业大学土壤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草原与环境学院农业推广硕士学位现任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书记

中心成员:

张学军,男,汉族,研究员,在读博士。20046月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获农学学士学位,20076月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获农学硕士学位。20078月至今,目前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担任主任,20199月,到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论文28篇,SCI收录3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个,登记西甜瓜新品种15个,2012年,荣获中国园艺学会华耐园艺科技奖2016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2018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周勃,男,汉族,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1979年出生。2001年大学本科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土壤资源与环境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工作。目前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担任主任,2015年攻读新疆农业大学草原与环境学院农业推广硕士学位,近年主要从事果树土肥水管理技术的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近年来执行国家及省部级项目8项。作为主要发明人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篇;以非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近20

曹庆,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693月,籍贯:江苏海安。办公室主任,19897月毕业石河子农学院农业经济,农经专业,201210月进入新疆农科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工作。

符小发,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高级农艺师,主任助理。20109月进入新疆农业科学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农作物栽培技术与遗传改良及生理生态方面的研究;在研究生期间先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工作,并在中国农学通报和西北农业学报发表论文多篇。进入中心后,参与中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新疆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科技厅、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市农业局、海南省国家南繁管理局及三亚市海棠区农林局项目共计 30 余项。

陈积豪,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助理研究员,20116月毕业以新疆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19月进入新疆农科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从事设施农业栽培与南繁育种工作至今,201710月评为助理研究员。目前主持项目3项,参与项目4项,参与品种登记3个,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及参与文章发表17篇。

张浩,男,汉族,硕士,助理研究员,1987年出生,2017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在研究生期间,专注于橡胶树紫色酸性磷酸酶及磷转运蛋白的研究,并参与海南省星火产业带项目(项目编号HNXH201508)。在分子植物育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20198月进入新疆农业科学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现主要从事西甜瓜分子育种研究。目前主持项目2项,发表及参与文章发表4篇。

梁其干,男,汉族,硕士,助理研究员,出生于19956月,籍贯:海南定安。20177月毕业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学士学位。20197月毕业石河子大学农学院,作物专业,硕士学位。20211月进入新疆农科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西甜瓜栽培育种工作,202110月评为助理研究员。在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作物分子遗传育种。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石河子大学动植物育种专项重点项目(YZZX201601)。工作期间参与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21QN382),自治区区域协同创新专项(科技援疆计划)2021E02025),新疆农业科学院青年科技骨干创新能力培养项目(2021D01B59)。发表及参与文章发表7篇。

李恰恰,女,汉族,学士,出生于199610月,籍贯:甘肃通渭。20197月毕业海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会计学专业,学士学位。20211月进入新疆农科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工作。

外聘院士(吴明珠):

吴明珠,女,(1930.1.3 -),出生地湖北武汉,瓜类育种专家,新疆甜瓜品质改良的创始人和奠基者,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园艺学会第七、第八、第九理事会常务理事,曾任新疆园艺学会副理事长,现为《园艺学报》编委,《中国西瓜甜瓜》、《中国蔬菜》杂志顾问,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西甜瓜的育种研究,从50年代末即开展西甜瓜的育种和相关栽培技术研究,先后选育出西瓜和甜瓜新品种30余个,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种植,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曾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1953年吴明珠从西南农学院园艺系毕业后进入重庆西南农林局工作 ;1954年至1955年在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西南处工作;1955年自愿要求到新疆吐鲁番地区工作 ,先后担任中共乌鲁木齐地委农村工作部干事、秘书,鄯善县农技站副站长、站长,吐鲁番农校副校长,吐鲁番县农技站副站长、站长。1975年至1978年担任新疆吐鲁番地区科委副主任、主任;1978年至1985年担任新疆吐鲁番行署及中共吐鲁番地委副专员、地委委员;1985年辞去领导职务,担任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担任上海市嘉定区哈密瓜研究部荣誉部长。

吴明珠最早开始新疆甜瓜地方品种资源的收集和整理,挽救了一批濒临绝迹的资源,并建立了甜瓜育种和无土栽培的技术创新体系。